眼睛是靈魂之窗,明亮的雙眼像是會說話一樣,第一眼就給人的好印象。反過來說,眼睛老化或異常的問題,也是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側目。眼睛周圍的狀況,不論是眉毛的高度、眼皮有無對稱,會不會太肥厚、過多鬆弛以至於遮蓋;或是下眼瞼處有無黑眼圈,泡泡的眼袋等,都很容易引起旁人的關注,因此,上下眼皮的問題,大概是一般整形外科醫師執業時,最容易被諮詢的項目。

關於下眼袋手術的部分,現在詢問的患者年齡層,也較為下降,以往在臉部保養的各種方法,似乎可以達到一些皮膚質感的改變,但是到了眼周下,如果遇到泡泡的眼袋或淚溝凹槽,想要用擦保養品的方式,恐怕沒那麼容易,因為一個是質感的問題,一個是身體結構的問題,想用處理表面的方法去改變結構,恐怕沒那麼容易。

因此,許多患者在使用一定時間的保養品後,發覺他們的問題改善其實很有限,就轉為向整形外科醫師求助,其實這是一件明智的選擇,畢竟在現在大家有限的預算中,選擇最有效的方法,某些程度就是最經濟的方法。

關於下眼袋的手術問題,傳統的眼袋處理方法可分為內開或外開法:

內開法是在眼瞼內部結膜處,做一個小切口,將眼袋脂肪由內部直接去除,這種方法其實可以解決很多眼袋的病患,特別是不願意外面有傷口,或外面的皮膚不太需要切除的,早期主要是對較年輕的患者,現在甚至對於一些再次手術,以移除初次開刀遺留的殘餘眼袋者,也可使用。同時,有些患者的解剖結構,是外開時相當容易外翻的,其實也可以考慮用內開,以減少風險。

外開法則顧名思義,從外部將皮膚翻開,先將內部的脂肪移除,看起來較平整後,再將多餘的皮膚及肌肉做裁切,固定到眼角,然後將皮膚縫起來。有時候會加作一些眼角組織的固定,以減少外翻的機會。這個作法行之有年,也解決了許多人的問題,最大的風險,大概就是外翻的問題。

有任何『下眼袋』、『淚溝』治療上問題,歡迎您洽詢

台北林仲樞整形外科診所 

*院址: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8號3樓

*諮詢專線:02-27727128

*臉書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ingchingplastyjones/

*臉書預約:https://reurl.cc/W4N1YO

*LINE ID專人諮詢:@mingching

*LINE加入網址:https://lin.ee/lPbs2oj

*Youtube頻道:https://lihi1.com/XIsL0

 

這兩種分類其實只是告訴我們,手術下手的途徑。隨著時代與醫學的進步,下眼袋手術後的患者,在長期追蹤下會發現一些缺點。比方說,脂肪切除過多或過少,過多會有凹陷感,過少就覺得是不是要再開。其次是沒有解決的淚溝,病患雖經過手術仍然覺得有下眼部的疲態等等。因此下眼瞼手術的進行雖已行之有年,近年來,手術的方式也漸漸的出現一些調整,包括:

第一,        重視脂肪的保留:以往認為只把脂肪移除就可以解決下眼瞼的老化的現象,這種的迷思在經過時間的驗證,明白過度的脂肪移除導致出現更加的老態或疲態,移除脂肪而沒有考慮淚溝的問題,就只是增加黑眼圈的範圍。

第二,        重視淚溝(nasojugal fold, groove)的處理: 甚麼是淚溝呢,淚溝是解剖結構上的特殊位置,約在下眼眶由內側向外、下延伸,大概是眼眶脂肪袋的下緣,下方表情肌肉附著點之間的三角地帶。有些人在年輕時候就有,如同黑眼圈;有些人在移除眼袋後反而顯出更深的淚溝,讓手術的結果顯出反而有黑眼圈,因此,在考慮解決下眼袋的問題,如果注意到眼下凹陷的話,一定要考慮到如果單純移除脂肪,會不會顯出此區域的凹陷情況,反而易凸顯黑眼圈的感覺、或是手術後,明顯的淚溝或眼下凹陷,使得患者有些疲態的感覺。

第三,        保留下眼瞼隔板septum,避免破壞或作隔板強化術septorrhaphy: 在一段時間前,很多手術注意到下眼袋手術後的凹陷情形,又去思考眼袋的成因,認為過度的移除脂肪並不是好的選擇,避免脂肪的突出,是不是可以將眼袋前的隔板(orbital septum)保留或者強化。個人以為,在突出的下眼袋,隔板其實已經鬆弛,被撐開、弱化了,如勉強考慮完整性的問題,其實意義不大。筆者的作法會保守性的移除脂肪,然後做隔板強化手術(septorrhaphy),類似將下眼袋的老化問題反轉,回復年輕時較強韌的隔板結構。

第四,        外開法或內開法合併脂肪保留性手術: 基於以上這種概念,以往要強化隔板的方法,有時會使眼瞼反而拉下外翻,或者一陣子其實又鬆開,幫助有限,就是脂肪持續下壓的問題若沒解決,隔板強化的效果不易維持。另外就想出如果在保留脂肪的前提下,如果又可以用來改善眼下凹陷及淚溝的問題,對下眼袋手術所出現的缺點似乎有解決的方法。這也就是這幾年來,越來越多的脂肪保留性手術被提倡,且加上脂肪移植或效果更好的脂肪(皮瓣)轉移或轉位。這著手術將多餘的脂肪釋出,部分移除、部分將其填充於眼下凹陷及淚溝處,除了改善突出的眼袋,又可以將眼下凹陷及淚溝填滿。這種手術正式回應出淚溝填塞的需求,以往會考慮用脂肪移植或玻尿酸等填塞劑,這種蘋果肌的塑造,使得眼部帶來明亮感。利用脂肪的轉移,我們在眼袋手術做到雙重的需求,頗受到一些患者的滿意。這種手術在較年輕的患者可以考慮從眼瞼結膜內進行,避免外開的傷口可能的併發症,但如果眼皮過度鬆弛,外開法是比較好的選擇。這種外部的拉提手術,可以切除下眼瞼較多鬆弛的皮膚,甚至做到中臉部的拉提手術,改善到法令紋,效果更佳。當然,適當的筋膜或肌膜拉提固定是必要的。同時要注意的,較強的中臉部拉題手術,對眼瞼的拉扯可導致外翻,下眼瞼支撐手術是一個可能的合併項目。

第五,        增加下眼瞼支撐手術,外眥固定術(canthopexy)或外眥形成術( canthoplasty)是在較強的的下眼瞼拉題手術中,有重要的角色,特別對已然鬆弛或老化的下眼瞼。

第六,        下眼瞼皮膚的磨皮手術: 因為老化的範疇包括組織的下垂,支撐結構的消失,包括骨頭或組織的萎縮,以及皮膚本身構造的老化。前述兩樣在下眼袋脂肪移除、轉移時,可以被處理到,但皮膚本身質感的老化也是另一個課題,有些人甚至主張用磨皮手術在改善質感之際,利用組織復原過程的繃緊,加強下眼袋手術後的質感。

以上的各種下眼袋手術作法的選擇,決定於病患的條件與醫師處理的能力。眼皮手術其實是一種客製化的手術,整形醫師根據患者問題的分析,提供符合自己能力與訓練的手術服務,以尋求患者最佳的結果。好的執行要奠基於正確的術前評估與手術計畫,才易有最佳的效果。對於我輩整形醫師,除了在術前應該對患者的問題與需求,做最仔細的評估與建議,對於不斷進步的醫療技術,也應當以謙卑的心不斷尋求新知,以期在我們的醫療服務中,給患者高品質的服務。

有任何『下眼袋』、『淚溝』治療上問題,歡迎您洽詢

台北林仲樞整形外科診所 

*院址: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8號3樓

*諮詢專線:02-27727128

*臉書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ingchingplastyjones/

*臉書預約:https://reurl.cc/W4N1YO

*LINE ID專人諮詢:@mingching

*LINE加入網址:https://lin.ee/lPbs2oj

*Youtube頻道:https://lihi1.com/XIsL0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仲樞整形外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