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林相美╱台北報導

皮膚有濕疹、破皮,有時問題不單純。

一名80歲林姓婦人一年多前,右前臂破皮、潰瘍,屢次到醫院擦藥,傷口遲未癒合,潰瘍處還會微微隆起出血,病理切片檢查後發現是皮膚癌,所幸是原位癌,經切除、植皮一週後,順利出院;但另一名陳姓婦人卻出現癌細胞轉移,迄今仍和病魔對抗。

醫師提醒,若皮膚病灶異常出血,長期潰瘍不癒或出現變化,應儘早就醫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整形外科主任林仲樞指出,陳姓婦女前臂長了黑色皮膚病灶,斷斷續續出血、潰瘍數月,直到受不了才就醫。手術除拿掉病灶,還多切了邊緣外兩公分的正常皮膚,以防範有潛藏的癌細胞。術後檢查無轉移跡象,也順利出院,但陳婦3個月後複診,腋下淋巴腺有大塊腫瘤轉移復發,必須進一步化療。

林仲樞解釋,皮膚鱗狀細胞癌的成因由反覆性外傷開始,表皮增生後,基底層也增生,導致細胞增生變性,產生鱗狀細胞癌,可能加重因子包括反覆性傷害、感染、組織缺氧、環境致癌因子或致癌基因。

林仲樞表示,民眾如發現自己的皮膚或痣出現「ABCDE」變化時,應儘速就醫,也就是Asymmetry(不對稱)、irregular border(不規則邊緣)、color change(顏色變化)、diameter>6-8mm(直徑大於6至8毫米)、elevation(突起病灶),最好是切除化驗。另外,若病灶出現長大或出血、潰瘍等,也要儘速就醫。  

 
 2010-3-26 自由時報

有任何『皮膚病』治療上問題,歡迎您洽詢

台北明錦整形外科診所 林仲樞醫師

*院址: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8 

*諮詢專線:02-27727128  

*臉書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ingchingplastyjones/ 

*臉書預約https://reurl.cc/W4N1YO

LINE ID專人諮詢 @mingching LINE加入網址 http://nav.cx/lnLwjhP

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仲樞整形外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